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

痠痛的真面目

不過就是痠痛嘛…有這麼嚴重嗎?
俗話說「疼痛是上天給的禮物」,疼痛是身體的警示燈,在許多肌肉骨骼方面的疾病在影響生活功能、被醫生確診之前,其實都可以回溯到最初「痠痛」的這個症狀。但也因為它經常出現、通常也可以忍耐,於是我們都會將它致之不理,而忽略了它背後的警示。
痠痛不理會變成什麼呢?
如果以常見的狀況來考量,痠痛經年累月下來『可能』會演變成…
喵王先生常常覺得一整天工作完,腰部總是痠痠痛痛,但也不以為意
直到….
但是,這樣的疾病真的是『突然之間』就得到的嗎?
能不能預防呢?
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,疾病演變的過程…….


某天起床發現腰痛到不行,完全無法下床,於是趕緊去找醫生….於是「得到了」”肌筋膜疼痛”這個診斷(或神經根壓迫、脊椎狹窄、等等等可能的診斷)

骨骼肌肉關節疾病的第一站:肌筋膜疼痛
肌筋膜疼痛,簡化成通俗說法就是「筋很緊、肌肉很硬、又痠又痛」,為何會說他是骨骼肌肉關節疾病的第一站呢?

因為肌肉與筋膜的工作是協助人體做出動作、維持姿勢,如果沒有肌肉、筋膜,我們就只是一盤散骨頭,撐不起來更動不了。每天從呼吸、起床、走路、吃飯…等,所有你想的到的事情,都有負責的肌肉跟筋膜在運作。肌肉跟筋膜的工作,就像是工廠的主力生產線,如果這個生產線上的零件,出了一些小缺失沒有修復,逐漸的損害就慢慢擴大,最後甚至影響到整個工廠的運作。

但也因為每天我們都在使用他,所以就算有一些小小不舒適,也很容易被忽略,久了也就習慣成自然了,而且有時候痠痛隔天好像也就好啦。

難道只要有痠痛就是”肌筋膜疼痛症候群”嗎? 有這麼嚴重嗎?

就先讓我們來自行檢測一下,自己有沒有可能是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」的候選人呢?

如果您有三項以上,建議您要開始留意相關之症狀,並開始注意工作姿勢及時常執行保健運動,且要注意精神狀態的放鬆,不要繼續讓肌筋膜越加緊繃。

如果您有最後兩項,或者全部都有,建議您趕快找復健科或相關科別的專科醫師就診,即早做治療,效果好、也能預防或延緩後續其他疾病發生的可能。

那該怎麼辦呢??
找到適合您的物理治療師,為您進行姿勢評估、動作分析找出痠痛的來源。再為您處理肌筋膜緊繃沾黏、關節排列不佳、肌力不足等問題,才能真正解決痠痛、避免後續的併發症喔!

預防勝於治療!等到骨刺長出來就來不及啦~~

誠星物治關心您

誠星物理治療所 
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138號2樓 (02)8663-5288



↓↓滾吧!痠痛 這裡買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6944?loc=P_007_059
圖片來源:小樹文化 滾吧!痠痛 作者:陳淵琪
版權所有 翻印必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