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

上班族你累了嗎? 上班族舒緩講座分享

上個月誠星的淵琪老師分享了上班族的自我舒緩DIY
今天就來幫大家複習如何從身體將心情、肌肉、筋膜一起舒緩,把自己放輕鬆生活自然輕鬆

身心靈的金字塔
生命由生活堆砌而成,生活由心情與靈魂來感受由身體來實踐。身體可以幫助我們完成想要做的事情,但是也承擔了許多壓力。當我們想做的比我們身體能夠負擔的多的時候,身體就會有各種訊號要通知你,[該放鬆了]

身體給的訊息:
1.總覺得好。 不管睡的時間有多長,就是覺得累。只要放假就是想睡,但一上班就累。
2.總覺得好。 身體總是感覺不輕鬆,說不上疼痛或障礙,但就是緊緊酸酸的不舒暢。
3.總覺得好。 事情好多,我也想要放鬆啊! 可是我沒時間!!! >_<

這樣的生活型態,初期可能出現的症狀像是:肩頸痠痛、腰背疼痛、無法久坐久站等等肌肉筋膜的症狀。
其他身體狀況可能有:睡眠品質不佳(睡太多太少都是)、頭痛、頭緊緊、胸悶等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。

長期累積下來就可能演變成:骨刺、椎間盤突出或退化、進而壓迫神經造成不可逆的損傷。
在其他生理方面,長期的壓力之下,會造成:高血壓、心臟病等等心血管疾患。

[那我該怎麼辦?]

舒緩舒緩,要舒服要先緩~
身體要舒服,需要我們時常的觀照,經常感受自己的身體,可以幫助自律神經平衡、肌筋膜放鬆,在配合上按摩、運動等,就可以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。
首先,我們從呼吸開始...

1.停下來,聽聽自己的呼吸

聽聽自己的呼吸
呼吸,可以表現出我們的心理狀態。
當你緊張、生氣、興奮、開心的時候,呼吸都會變得急促。呼吸急促的時候,身體為了省力,就會直接用頸部的肌群來呼吸,如果你此時照鏡子,就會看到自己脖子的肌肉隨著呼吸浮起、落下,甚至有些人還會不自覺的咬牙切齒。
因此,要讓自己放鬆,就要先調整呼吸方式與頻率,呼吸短又快的人,是不可能把肩頸放輕鬆的。
  • 閉上眼睛,把一個手掌放在胸骨上(胸部正中間)、另一隻手放在劍突下方(上腹部,約莫肚臍與胸部中間)
  • 感受呼吸的頻率,正常呼吸15-20次/分鐘。數數自己的呼吸頻率。
2.練習用肺呼吸,而不是用脖子!
練習用肺呼吸,而不是用脖子!
  • 將雙手虎口放在下肋緣 (手插腰之後,往上一一點點,摸到骨頭的位置)
  • 鼻子吸氣把雙手撐開。
  • 嘴巴呈現o型,慢~~慢~~吐氣,邊吐肩膀邊放下、感覺肚子縮緊、兩隻手互相靠近。
切記!! 不要一直用力用鼻子呼吸、脖子用力、肩膀聳起的方式呼吸喔。


先開始內觀自己的呼吸,呼吸練得好、緊繃少一半。覺得有點緊的時候,就趕緊閉眼睛、深呼吸3-5下,就可以讓自己reset重新開機!


未完待續....
接著會介紹如何運動與自我按摩喔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