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

腦中風的朋友~在家你該這樣做!

腦中風--神經性動作障礙的特點

  • 過高的肌肉張力
  • 動作控制不佳
  • 肌肉無法動作
  • 偏癱 (癱軟無力)
  • 關節僵硬 (甚至攣縮)
  • 感覺缺損 (觸覺、視覺、聽覺、本體覺等)
  • 平衡不佳
  • 生活功能受損
由於以上的動作障礙,讓中風的朋友們生活功能感到障礙。
大家都聽過中風的復健黃金期,其實除了積極到物理治療等相關的復健單位復健之外,
居家的自主運動、擺位、姿勢調整甚至輔具等,更是進步與否的關鍵因素。
下面就來看看中風後居家復健重要事項吧!

居家動作四大計畫:

  • 大關節的活動
  • 單腳的承重
  • 對稱的動
  • 避免誘發張力的動作
1.大關節的活動:
所謂的大關節包括了:髖關節、膝關節、肩關節與軀幹,依照神經動作發展理論與人體結構力學原理,軀幹與大關節的肌力必須足夠提供未端小關節穩定(例如:手肘、腳踝),末端的小關節才能夠良好的做出動作。
。軀幹要能良好的控制重心
。上肢先從肩膀的轉圈圈開始做起
。下肢先從髖關節的彎曲與伸展做起

坐穩後,練習重心往前,軀幹伸直。再慢慢拉回正中間。
如果平衡感好的朋友,可以加上屁股離開椅面、再坐回。


2.單腳的承重:
走路就是不停的單腳站,能夠正常的手抱胸、單腳站20秒,是正常步態行走的基本要求。
中風病患可能還無法獨立的單腳站,便要先訓練重心的轉移。
。動作1:兩腳平行站好,手扶穩定的椅背;練習利用屁股將重心帶動到患側,數20秒後再回到中間。再重複。

示範:右側肢體偏癱,左手扶穩椅背。搖屁股將重心移至右腳。
。動作2:如果動作1可以良好控制,膝蓋不會軟腳,便可以進行動作2。重心移到患側後,好腳輕輕的抬離地面。數5-10秒後放下。
狀況好的朋友,扶著椅背練習原地踏步,記得要抬到90度喔。
3.對稱的動作:
因為中風通常是單側偏癱,因此兩邊的動作與張力如果經常忽略不理,會導致越來越歪,如果連骨骼關節都被影響的話,便很難調整回來。因此一定要注意多做一些對稱的動作。
。上肢:以好手握住壞手手腕,做砍柴、舉高、往前伸等動作
以好手抓住壞手手腕,做出砍柴等動作。
。下肢:雙下肢擺在同樣的位置,練習抬屁股、坐到站等動作。


4.避免誘發張力的動作:
避免把不正常張力誘發出來,是保護中風病患肌肉、關節、動作回復的最大重點。因此要記得在張力出現的時候,要盡快降低張力的表現,且要避免誘發張力的行為:例如生氣。末端肢體要能接觸地面並感受到承重:
。下肢:踩穩地板,如果發生抖動,可以將髖關節及膝蓋擺在90度-90度,以手壓住膝蓋上方往地板方向壓迫。
如果腳開始抖動,請擺好膝蓋、髖關節的位置,以手在膝蓋上方下壓,令張力降下。

。上肢:將其擺在手掌稱住床面、手腕伸展90度、手肘打直、身體挺直,再將大拇指打開,等張力稍降,再將其餘四隻指頭伸直打開。
手撐床面、手肘打直、指頭打開,利用身體的重量壓在手上,降低張力。

經常注意以上四種動作,再配合物理治療師密集一對一的訓練、居家運動,就可以加速中風的動作控制恢復喔~

腦中風不要只靠電療或者被動的機器帶動動作,電療僅能有部分的作用,功效較短。而幫助您被動關節活動的儀器,如果操作不當或過量,更容易引起其他傷害,建議您在治療師的調整下適量操作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